Garfi

是烂文。

宫。(2)

古风向。

大三角向。

初次尝试,如有不合适的地方一定要提出来!


- 0.

 

孙国历记,218年。

 

两人初见,孙承欢年十六,裴珠泫年十九。

 

- 2.

 

与世代武将的姜氏不同,裴氏以文为名。

 

朝廷传有这么一句话:左有姜,右有裴,缺一不可。对于姜氏和裴氏来说,姓氏在孙国是一种象征,象征着两者对孙国的忠诚。两氏后人无论是男子或是女子都可以自身能力在朝堂获得位置,孙国在官职这方面也是采用了人才而不是性别。

 

姜氏身为武将世家,在培养孩子武学这方面十分严格,卯时便开始准备第一天的开始直到巳时结束,下午的时间比较自由,最低限度是要有一个时辰的练武时间,若是违反规定则去祠堂跪半个时辰后再练武一个时辰。好在姜氏的孩子为人耿直,极少出现心里有歪点子的孩子,硬要说那便是姜涩琪儿时曾因贪吃耽误了练武时间成为了新生代孩子中首例跪祠堂受罚的孩子,在那之后她也是记了这事不敢再犯。

 

相反的裴氏对裴珠泫却是宽松培养,年长她几岁的兄长刚成了家,忙于宫中与裴府两边奔波。倒也不是说裴氏不打算培养裴珠泫,只是这孩子聪明,裴相不需要怎么操心裴珠泫的事情反而是她的兄长有那么一点不省心。顺带一提,这裴丞相家的小千金拥有「孙国第一美人」的称号,时常让人因为那过分好看的容貌而忽略了她的才华。

 

裴珠泫的嫂嫂是门当户对的千金小姐,没有街坊邻里传闻的那般没有教养和不知羞耻,实际上嫂嫂是一位很温柔的人,只是偶尔会充满恶趣味,年轻的裴珠泫明白什么叫不要从别人的嘴里了解他人。许是因为女子都比较细腻,在裴珠泫情窦初开之前嫂嫂就察觉到她对姜涩琪的感情。在感情上裴珠泫是空白的,她没有想过这方面是什么,只是一心想对姜涩琪好,想看姜涩琪,享受与对方在一起的共同时间。

 

“被珠泫所爱的人一定很幸福。”嫂嫂的语气有点不明意味,后面反应过来的裴珠泫才意识到自己这是被嫂嫂调戏了。

 

拿起茶杯掩盖自己的慌张,她没有想过这方面,更没想过会被人发现。嫂嫂夹了一块桂花糕尝了一口说道:“我们珠泫看似对任何事情漠不关心,实际却很容易暴露自己的心思。”

 

她没有想过嫂嫂会活得如此明白,她突然好奇对方与自己兄长的故事,嫂嫂听到裴珠泫好奇自己的故事时耳朵通红,这样的反应让裴珠泫更为好奇。很简单的故事,因为门当户对的缘故他们省去许多虐恋情节,但是困难多少还是存在的。比如他们了解到的李家千金是个性子奇怪,叛逆的人,可实际上却并非如此,裴相还曾因此反对过兄长的决定。

 

兄长的执意甚至趁着裴相不注意带着人出演一场私奔的戏码,原来兄长并没有裴珠泫所看的那么无趣,他会在办公的时候作诗,在回家后像是小孩一样献宝,得到夸奖时甚至会直接把人抱起来原地转圈。一个下午的时间让裴珠泫对自己的兄长有了新的认识,年轻的裴珠泫甚至开始想象她与姜涩琪以后的生活会是什么模样。

 

十六岁的裴珠泫本该成亲的,到裴府提亲的人也自然也不少,每日都有人早早便上门只为见裴珠泫一面或者希望媒婆可以帮帮自己谈成这门亲事,但全都被裴相拒绝了。直到那位传闻中的小质子回来,直到裴珠泫被裴相带进宫,她才明白儿女长情在裴相眼中一文不值。平日里的宠爱让她开始对自己的存在产生怀疑,若是男子的话,是不是就毫无用处了?

 

那一年裴珠泫十九岁,与十六岁的小质子第一次见面。

 

- 3.

 

裴珠泫的情窦初开在十四岁。十四岁是一个比较巧妙的年纪,一个容易心生叛逆的年纪,一个意识到“爱情”两个字的年纪。裴府上下对裴珠泫都是十分保护,哪怕只是出门与嫂嫂逛逛街也会跟着四、五个随从,那阵势不知道的还以为是哪位公主或者郡主出门了。

 

偶尔姜涩琪在得到许可后会跟着裴珠泫出门,多数她都是宠着这位妹妹的。不知习武的原因还是基因的原因,十一岁的姜涩琪身高便到了裴珠泫的肩头,模样还是那般憨憨的,笑起来像只小熊崽。上元节本该是喜乐的日子,姜涩琪却一大早便让随从送了封书信到裴府,大概意思就是她需要陪父亲出一趟门,没办法陪伴裴珠泫逛花灯了。

 

生气的裴珠泫想直接把信撕了,但想想这是姜涩琪所写的又泄了气将它压在书底,到底还是只是年仅十四的孩子,再成熟也掩盖不了那一丝还未褪去的孩子气。就像是孩子般赌气,裴珠泫没有告知父母姜涩琪没能陪自己出门逛花灯,独自一人出门的裴家大小姐成为了一些人眼中想要触碰的东西。

 

各式各样的小摊子吸引着裴珠泫的注意,注意力被分散的她自然也没注意到一直跟在身后的几名男子。在经过一个小巷口时街道的人来人往掩盖了阴影的骚动,在他们认为自己要得手获得一笔大财时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的小鬼直接撂倒两个人将裴柱现护在身后。

 

“哪来的小鬼,我劝你最好回家找妈妈!”为首的人恶狠狠看着突然冒出来的小鬼头。

 

小鬼头的声音因为面具而变得有点闷,稚嫩的声线分不清是男是女,那人看着眼前剩下的三名男子和旁边两位躺在地上哀嚎的男子笑道:“绑架裴丞相的女儿,你们倒是不怕死。”

 

“少啰嗦!把你解决了就没人知道她到底是被绑架还是自己走丢的。”对方的话是蓄谋已久,那人抽出腰间的折扇直接与对方开打。

 

少年郎腰间的玉佩突起面在月光之下清晰起来,姜。

 

解决掉烦人的家伙,少年郎握着折扇轻捏住裴珠泫的手腕后带着她混入人群,姜家的玉佩她是知道的,她絮絮叨叨对方也没有表现出反感反而是时不时给她一点吃得和小玩意逗着她开心。被好好护送回裴府的裴大小姐没有注意到那人不是进入对门而是消失在拐角处,后来姜涩琪从外面回来带着小礼物哄着这位姐姐开心时还奇怪对方怎么没有生气,裴珠泫只当是这人突然开了窍默认陪伴姜涩琪玩“二次送礼”这种游戏。

 

在酒楼的丫鬟着急的原地打转,在看到自己主子的时候赶紧跑过去看对方有没有磕到或者伤到了,有没有被欺负,确认没什么毛病后才拿下那人的面具问道:“殿下,您这哪来的?”

 

“买的。”

 

丫鬟注意到那人腰间的小玩意好奇问道:“那这个玉兔子呢?”

 

“漂亮姐姐送的。”

 

- 4.

 

李公公一早便见孙承欢病恹恹的,没什么精神,走路也有点飘忽,他再三确认对方没问题才跟着去上了早朝。这人上朝前是没问题,早朝到一半的时候直接从龙椅上晕了过去,脸朝地摔地那个叫结实。太子晕倒这事引起了不小的慌乱,一大批人忙前忙后闹哄哄的也不知道到底办没办正事,孙承欢被一名武将横抱起来放到后殿,李公公庆幸自己留了个心眼让一位御医在殿外候着,这不刚出事一传唤就立刻进来了。

 

“殿下这是有了些许风寒,加之睡眠不足,疲劳过度。”

 

李公公主持着后续让朝臣们把奏折交给宫女便可离开,他看了一眼姜涩琪没有急着将这位小将军赶走,只是把后殿的空间留给她与孙承欢。

 

孙承欢的睡眠一直不好,哪怕有服用安神药物也是如此,半梦半醒的状态让她的身体状况日渐变差。姜涩琪将被子往上拉了拉,她坐在床边看着孙承欢没有说话,眼神黯黯不知在想些什么东西。裴珠泫约一个时辰后急匆匆的出现,她有点惊讶姜涩琪还守着孙承欢。

 

“珠泫姐姐?今日不是回府了吗?”

“宫女出宫去找我,说是殿下晕倒了,情况怎么样了?”

 

姜涩琪把从御医那里听到的话复述一遍,裴珠泫咬住下唇不知该说些什么。她是孙承欢的枕边人,对于孙承欢睡眠不好这件事自然是知道的,只是没有料到已经严重到这个地步。

 

姜涩琪起身拉了拉朝服的褶皱示意自己下午还需要去兵营,不能继续留在这了。腰间那枚玉佩引起了裴珠泫的注意,她看着那枚玉佩问道:“涩琪,上元节可有空?”

 

“今年上元节我可能没办法陪姐姐了。”姜涩琪的语气有点抱歉,不知为何裴珠泫突然想起十四岁那年的上元节问道:“那我今年是不是可以收两份礼物了?”

 

这下姜涩琪有点懵,她询问裴珠泫是否有想要的礼物才会这样问,裴珠泫看着玉佩问道:“十四岁那年你上元节放了我鸽子,可还记得?”

 

“自然记得,姐姐不是还生气来着?不过姐姐后面倒是有点奇怪,明明我和父亲一直在外面你却说我送了两次礼物。”

 

姜涩琪的语气听不出来是在撒谎,如果那时候救她的人不是姜涩琪的话那会是谁?姜家的人她都认识,没理由会认错那枚玉佩的。姜涩琪没给多少时间让裴珠泫去思考,她吩咐好门口的李公公后便离开了,裴珠泫盯着孙承欢苍白的脸看。

 

裴珠泫回裴府只是为了探望自己染上风寒的母亲,自从她嫁给孙承欢之后她与裴相的关系直接跌入谷底,凡是回裴府都是与她母亲或者兄长一家有关,绝无裴相的事。她恨透自己的父亲,在权的面前,先不论儿女长情,普通的亲情他都可以舍弃,这样的父亲让她害怕和陌生。

 

孙承欢虽说是皇族人,但是她却没有那股莫名其妙的傲气,整个人看似没什么脾气温温柔柔的,但办正事的时候会严肃起来,公私分明。孙承欢的母亲并非本国人,有点异域风情,当年与圣上两人情投意合才有了孙承欢,可惜的是美人命数不好,在她还未满半岁时便离开人世,还需要喂奶的孙承欢便由那时候的太子母妃抚养也就是当今皇后。

 

孙承欢十分听话,送走她也是迫不得已,皇后百般不舍。

 

的身子虽然恢复过来,但后面的日子却是苦了,裴珠泫可以说是时刻盯着她,除了早朝外基本是陪伴在孙承欢身边以防那人又糟蹋自己的身子。今日这圣上不知道怎么的突然就冒出来了,孙承欢看着对方笑眯眯的表情虽然厌恶但还是得忍下来好脾气询问对方怎么了,他也比较直白直接开门见山讨论子嗣问题。

 

孙承欢忍耐着怒气,裴珠泫桌子底下轻握那人的手捏了捏似乎在安抚对方的情绪。

 

“现在局势混乱,儿臣认为不是谈论这个的时候。”

“你和珠泫也三年了,总该有个交代吧?”

 

孙承欢冷笑看着自己的父皇反问道:“边疆朝臣贪污和纵容他们手下欺压百姓的事您不也该给个交代?”

 

“这是两回事。”圣上脸色不悦,似乎对方所说的是什么无关紧要的废话,耽误时间。

 

“我和珠泫恩爱的很,不劳您费心,请回吧。”孙承欢的呛声让圣上大怒,他直拍桌子直斥孙承欢是逆子。

 

插曲结束后裴珠泫安抚孙承欢的情绪,她与孙承欢的确是成亲三年,可两人却是相敬如宾,唯一的吻还是大婚之日那天的蜻蜓点水。孙承欢叹气小声向裴珠泫道歉,她看着屋外的雪觉得这个冬季过得十分漫长,漫长到她难以呼吸。

 

“姐姐,逃走吧,逃离这里。”

 

裴珠泫直觉告诉她,如果她再不做点什么的话她就会永远失去孙承欢。

 

“逃走吧,珠泫。”

 

这一声“珠泫”里面有几分难过,现在的裴珠泫不知道,她只知道孙承欢在哭。

 

- TBC


评论 ( 16 )
热度 ( 242 )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Garfi | Powered by LOFTER